联系我们

公司:云南佳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电话0873-3690185

手机13987300185

Q 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网www.yunnanjiaxin.com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观澜路花样年华小区2-12号商铺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建筑节能与光环境设计理念

发布于:2012-12-04  查看次数: 人次

近年来,能源危机、环境保护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要求建筑节能,建筑节能已经是全球建筑界经过深思熟虑以后的共同选择。那么,节能建筑到底是什么,它到底有什么好处,让大家如此关注?建筑光环境设计在节能方面又有哪些手段?就以上几个问题作一些简单的介绍。
     人们对节能建筑概念的理解,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从最初的一味节省能源,到集中关注减少热量散失,现在则强调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效率。也就是说,节能建筑并非意味着牺牲舒适度,恰恰相反,它要求用现实的手段更方便地实现高舒适度。一般认为,节能建筑是指在保证建筑使用功能和满足室内物理环境质量条件下,通过提高建筑围护结构隔热保温性能、采暖空调系统运行效率和自然能源利用等技术措施,使建筑物的能耗降低到规定水平;同时,当不采用采暖与空调措施时,室内物理环境达到一定标准的建筑物。
     显然,节能建筑最大的好处在于降低建筑能耗,从而降低维护费用。按北欧的经验,节能建筑在初投入上比一般建筑高出3%,但维护费用却可降低60%.本文中建筑能耗特指建筑使用能耗,发达国家建筑用能一般占一国能耗的30%~40%,我国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8%.目前我国能源形势相当严峻,但我国建筑的节能水平较低。在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如瑞典、丹麦的建筑能耗大约为11瓦/ 平方米,而北京为31.7瓦/平方米,哈尔滨为33.7瓦/平方米,如果能达到上诉先进国家的水平,可节约60~70%的建筑能耗。其次,建筑节能可以提高建筑室内环境的质量,满足人们日渐提高的生活水平的需要。另外,建筑节能可以有效减轻建筑采暖引起的大气污染。如果采用新型材料的墙体,还能节约有限的粘土资源。
     目前节能建筑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于室内热环境方面,其实在建筑光环境设计方面,建筑节能同样大有可为。
     首先是天然采光方面,应仔细考虑窗的面积及方位,并可设置反射阳光板或光导管等天然光导入设备;建筑内装修可采用浅色调,增加二次反射光线,通过这些手段保证获得足够的室内光线,并达到一定的均匀度,由此减少白天的人工照明,节省照明能耗,以及随之产生的,由于照明设备散热而增加的空调负荷。
     对于太阳的热辐射问题,可随经济条件,合理设置遮阳设备,从最简单的遮阳板,到智能控制,能随实际情况即时调整的复杂设施都已有成功使用的案例,还可采用热反射镀膜玻璃等材料,在夏季尽可能减少不需要的太阳辐射热进入室内,冬季又要有利于太阳光进入。门窗设置还要有利于自然通风,带走热量。
     在人工光环境设计方面,同样有许多节能手段,首先是确定合理的照明标准和节能标准,我国于2004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最新的《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该标准不仅规定了各类房间与场所所应达到的照明水平,而且还提出了与照度值相对应的照明功率密度(单位面积上的照明安装功率,含光源、镇流器或变压器)值,除住宅外,公共建筑照明功率密度值的相关规定均为强制性条文,这将使我们在设计阶段就能有效控制住照明能耗的总量;其次在设备选择上,应采用高光效的光源,选用发光效率高、配光合理的灯具;对大面积的办公空间来说,将灯具与空调设备结合,直接将照明设施产生的热量带走,减少空调负荷也是有效的节能手段;再次可采用光控、时控、红外监控等自动控制手段,在室内天然采光已达到人工照明的照度标准的地方与时段,关闭一部分人工照明,避免简单处理造成无谓的能源浪费。
     目前,国内外出现了不少优秀的节能建筑范例,我们相信,节能建筑由于它自身的突出优势,必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照明作为构成建筑能耗的重要部分,其节能研究应当引起我们更多的重视与研究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