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公司:云南佳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电话0873-3690185

手机13987300185

Q 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官网www.yunnanjiaxin.com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观澜路花样年华小区2-12号商铺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住宅设计中遇到的问题

发布于:2012-12-04  查看次数: 人次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住宅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住宅由温饱型转向小康型,由数量型转向质量型,人们已经不满足居住单调、呆板、粗糙的住宅,对质量低劣、环境恶化的住宅不满意。政府部门要求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以此拉动经济增长,保持社会稳定。我国人口众多,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每年建设的住宅数量之大,可称世界之最;但住宅设计还没有形成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好的模式,相当多的住宅设计没有按照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进行,导致住户购置后还要进行一番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对承重墙、管道井等进行拆改,造成房屋安全存在隐患。这就要求设计师、开发商们更多地进行工程回访,了解和掌握住户们的心态及需求,及时发现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精心设计,为业主们提供更方便、合理的住宅。
    
一、合宜的起居室(厅)平面尺寸
    
起居室(厅)是住宅套内最重要的空间,是家庭公共活动的中心,因此起居室是家庭中最实用、功能最多、面积最大、活动时间最长、活动最频繁的空间。在这里,家庭团聚、交谈、娱乐、看电视、会客、交友、做家务等,是保证家庭和睦幸福的纽带。起居室空间尺度由人们在起居室内家庭生活活动行为所需占有的最低限尺度范围来确定,其中家具设备及其布置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因人而异,布置的家具一般有沙发、茶几、电视柜等,沙发、茶几的组合一般有“—”字型、字型、字型,其占用宽度一般在1800-2000mm之间,长度在3500-4500mm之间,现代家庭多用超薄电视,电视柜用于放置 CD机、功放机、音响等,占用宽度为400-450mm,交通活动占用600mm,合计宽度不小于3000 mm.起居室的宽度还受试听功能行为影响,电视机安放的位置与主要家具的距离,应服从于人眼视觉生理特点和防止X射线对人体的影响两个方面。观看电视的最佳距离通常为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6倍左右。表一给出了彩色电视机最佳观看距离。音响设备布置取决于室内混响的听觉效果的适宜和视觉美观等,往往起居室的布置是将影视和音响功能重叠在同一行为单元空间中,并以影视功能空间决定音响功能空间的尺度。起居厅的长宽比例不能失调,其比例不应大于21,最佳比例为 3254.
    
二、合适的门窗尺寸
    
房屋平面内门的最小宽度是由通过人流多少和搬进房间的家具设备的大小决定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体身高增长、体重增大,人们对舒适性要求也相应提高,床、沙发等家具的尺寸都加大了。为了方便家具的通过,门的尺寸应加大,工程回访中发现住户扩大门洞口的现象相当多,私自扩大洞口、使过梁座变小,造成安全隐患。房间中窗的大小和位置,主要根据室内采光、通风要求来考虑。采光设计就是根据室内对采光的要求,确定窗子大小、形式及其布置,以保证室内采光的强度、均匀度,窗面积过小,使室内光线过暗,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窗面积过大,不仅会提高房屋造价,而且造成居室夏季过热,冬季过冷,不利于节约能源。设计师在设计时要按科学发展的要求,合理确定窗墙比,做到经济适用。
    
三、提高厨房、卫生间功能质量
     1
、厨房应按人体功效原理及炊事操作流程,合理设计灶台、案台、洗涤台、冰箱、排油烟机等的位置。厨房全套设备、设施、厨具、家具等应与建筑脱离,选用成品产品与建筑配套,可分不同档次,达到现代化、标准化、系列化。
     2
、卫生间设计满足便溺、洗浴、洗漱和洗衣四种功能要求,宜分组、分间布置,提高使用率,卫生设备、管道等选用成品产品与建筑配套,形成多档次系列化,暗卫生间应有换气扇换气设施,使之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应考虑太阳能、热水器管道的位置,防止居民自由安装时占用通风道的位置。
     3
、上下水立管设计应有超前标准,立管进管道井,并考虑二次安装支管和便于维修,支管二次安装走支线管道区,管道原则上暗敷,在使用上看不到管道。
     4
、厨房现代化家用电器一般有电冰箱、排油烟机、电饭煲、微波炉、电磁炉,有的家庭还有消毒碗柜、豆浆机、自来水净化器等;卫生间的用电设施有洗衣机、电热水器、电吹风等,所以应增加厨卫电源插座,按实际需要设计好位置及高度,避免居民进入后乱砸乱接。